星期五, 11月 02, 2007

Nam June Paik in Beijing @ doArt China



展览 / 白南准个人作品展
策展人 /
艺术家 / 白南准
城市 / 北京
开幕 / 2007年10月27日
展览时间 / 2007-10-27 至 2007-12-02
地址 / 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辅路草场地261
机构 / 都亚特画廊
白南准个人作品展前言
来源/东方视觉 作者/都亚特中国
  白南准先生的名字包含了许多开启无限可能性的先锋时刻。1975年在接受Irmeline Lebeer的采访时,白南准先生指出,对向马塞尔·杜象塑造的庞大艺术房间入口处走来的现代美术学者来说,脱离马塞尔·杜象影响的唯一出口就是“视频艺术”(video art)。今天,让我们通过这个出口,进入白南准先生塑造的艺术花园看一看。这个小个子的亚洲音乐家在不停地寻找一种崭新的音乐形式,他在多种媒介中发掘新奇艺术表达形式的同时,也赢得了世界这个大舞台。今天,他被形容成一位独创音乐家,一位激进的行为艺术家和一位先驱视频艺术家。
  白南准先生的艺术创作一贯坚持“艺术和生活的交流”这一主题。作为Fluxus(激浪派)运动的一员,白南准先生的行为艺术是音乐与话剧,或者音乐行为和非音乐行为的结合。他的艺术作品将观众从被动聆听艺术声音的位置中解脱出来,使观众成为作品的一部分,从而给观众更加强烈和直接的冲击。
  白南准先生的第一件视频艺术作品利用磁石靠近显示器的阴极射线管以及运用图象信号转换器的扭曲效果,向我们展示了一系列从电视节目中挑选出来的形象。这件作品解构了电视的大众传媒性以及单向交流性。这一风格在白先生之后的作品中得到了延续。白南准先生运用闭路电视系统,引导观众观察他们自己的实时影像。他使用便携录影器材,在移动记录的同时将录制的影像播放给观众。这一创作方法,将观赏者的反应也溶入了艺术作品本身。
  本次都亚特中国(doART CHINA)画廊的白南准个人作品展所展出的大部分是他的视频雕塑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白先生“参与”和“交流”的艺术创作宗旨。无法触摸的影像和具有物质性的雕塑;人和与人类类似的机器人;锁在旧物体里的时间以及实时状态下显示器里的视频流,所有这些看似对立的内容在他的作品中相互衬托、彼此提升。他的作品并非单件的影像显示器,而是由对立要素组成的有机生命体。他的视频雕塑展示了一种新的“吸收视频”的方法。从第0秒开始,视频影像流不断地溶入雕塑本身,这种独创的艺术形式使时间这一抽象概念得以具体化。
  都亚特中国画廊主办的本次个展,主要展出白南准先生20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的视频雕塑作品。其于20世纪六十年代制作的将电视画面通过视频信号转换器转换成新的影像的《电视试验》系列、20世纪七十年代与Charlotte Moorman (1963-1975) 共同制作的表演照片以及运用闭路电视系统的《Swiss Clock (1988)》也在本次展出作品之列。另外,视频雕塑作品《Newton (1991)》以及《Darwin (1991)》也将展出。这也是这两件作品在亚洲的首次亮相。
  活跃在中国现代艺术的舞台上的年轻艺术家们正在积极拓展想象力,进行不同的尝试。白南准先生的个展作为都亚特中国画廊的第二次展览具有重大的意义。白南准先生告诉我们顺应游戏规则可以获胜,改变游戏规则也可以获胜(Chosun 日记,8月15日,1992,韩国), 让我们在他构建的视频艺术的花园里,沿着这位才华横溢、永不言弃的艺术家的足迹去领略他与众不同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