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2007 Aisan Arts Biennial: Have you eaten yet?


圖:澤拓的「找個地方坐下來」2006/彩色數位有聲影像裝置/8'40"。

「吃飽了嗎?」是許多亞洲民族見面的第一句問候,就如西方「你好、哈囉」;也是開啟對話、溝通、互動的開場。國美館主辦的第一個「亞洲藝術雙年展」於 10 月 13 日開幕,將焦點聚集在亞洲當代藝術的面貌,並試圖由此建立一個開放的論壇場域,讓存在於亞洲的不同觀念、信仰、價值觀能夠在這個平台中進行溝通、交流與分享。

「食飽未?-2007亞洲藝術雙年展」以「城市夢工廠」、「生活的況味,是一種選擇」、「過去的現在的未來」、「你好嗎?」四個子題來呈現當代藝術家對亞洲社會的觀察與詮釋,邀請了來自亞太及歐洲地區的 38 組藝術家呈現 76 組件作品,並且納入不丹、俄羅斯、新加坡、泰國、台灣等 12 個國家的 30 部紀錄片進行參照比較。

參加的藝術家,如台灣旅居巴黎的吳宜樺,她的創作包括由身體動作或社會性的互動活動,創造與詮釋感性時間經驗的互動錄像裝置。林強等人以 2007 年作品「光種音子」跨平台影音媒體互動裝置展出。日本旅英的青年藝術家澤拓(Hiraki Sawa)的「找個地方坐下來」數位影像裝置。台灣青年藝術家姚仲涵的一件聲音裝置作品「不明」,創作者控制了大段落的節奏變化;細小緊湊的節奏,是藉由電腦開關日光燈的物理現象,隨機而不可預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