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2, 2007

News from China :New Media art in Aution House

Via 根据瓦西里·康定斯基(1866年-1944年)由来已久的阐释,艺术家是时代的宠儿。因此,新的艺术家一代适应当代的科学技术,以及时代精神与形象的需要,就再正常不过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电视的风行唤起了艺术家对新媒体形式的关注,并为美国和欧洲的影像艺术提供了可能性。近乎半个世纪以来,艺术家一直在探索视频技术的品质,以便更有利于处理艺术形象,展现叙述权利和时间概念等。

  影像艺术开始于沃尔夫·福斯特尔,他曾经的工作圈子并不属于媒体艺术,他曾是激流派的成员之一,而且像雷蒙·安斯、维尔格雷和弗兰克斯·杜弗尼一样都是早期的招贴画家。出生在德国的福斯特尔,有79%的交易量在那里实现。紧接着是美国和英国,还有法国和西班牙也分别有 12%和5%的交易产生。他的作品具有普遍的购买性,因为90%的作品成交价都在5200欧元以下。此类影像装置在拍卖会上的稀缺性逐年递增:2007年 5月,Requiem在佳士得(巴黎)将竞价抬升到17000欧元,由此也创下了该艺术家的价格记录。

  另外一位影像艺术的先驱白南准,他的盛名也为全球藏家所闻。他在美国和英国实现了40%的交易份额,另外45%的份额在法国、德国和瑞士完成。他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使用变形扭曲的形象进行艺术实验,并在1985年创作了带有监控的机器人。依据装置的体量和可监控功能,这些作品的平均落槌价在 2万欧元到10万欧元之间。2007年5月是影像艺术价格史上的一个节点,白南准早于福斯特尔四天实现了自己的最高卖价:在香港佳士得上拍的一件反映神、人同形同性的视频作品Baby Buddha,攀升至230万港币,约21.9万欧元。而另外一部分小型作品,如由摄像头和其它金属物件构成的机器人的拍卖价格为2654美元 (约合2180欧元,纽约菲利普斯拍卖会) 。

  虽然,白南准在影像艺术史上占据领衔地位,但是他的价格水品却在小他九岁的诺曼·布鲁斯Bruce Nauman之下。诺曼·布鲁斯在当代艺术舞台上是备受追捧的艺术家。不少富有的藏家都打算拿出几百万美元收藏他的装置,他的作品也不总是借用影像的形式。例如,1997年11月,苏富比以200万美元卖掉了他的巨大的装置《好男孩,坏男孩》(37.5 x 349.5 x 548.5 cm), 2007年5月,一位买家支付了约十分之一的价格就在纽约佳士得买下了与《好男孩,坏男孩》同名的影像作品。此件影像作品共发行了四十件,突破了4万至 6万美元的预估价而取得21万美元的成交高价。

  此外,在使用综合媒介的年轻一代艺术家中,虽然现在的市场仍然稀缺他们的作品,但诸如皮皮劳蒂·里斯特Papilotti Rist、盖瑞·希尔Gary Hill、托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皮耶尔·修贺贡扎雷斯-佛斯特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或者皮埃里克·索兰的作品收益仍然比较微薄。例如,索兰创作的两件装置作品曾经憾然流拍;盖瑞·希尔、皮耶尔·修贺和贡扎雷斯 —佛斯特,他们的作品迄今为止拍卖的交易量都不足10件;相形之下,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显得稍微成功一些,他的作品2002年6月27日初次在拍卖会中亮相,其中的作品《繁殖》卖至6.22万欧元。同年,影像装置作品《Going Forth By Day》(2002)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展出,由此证明当影像艺术被艺术机构展出后也可以卖到高价。然而,在他的个人展览之后,人们或许需要等上20年之久才会在市场中找到他的作品,由此也看得出影像艺术和装置要进入市场领域的难度。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在豆瓣上看见了你有意转让安藤忠雄的都市彷徨,你在上面说只限同城转让,打扰你真抱歉。可是我真的很想看这本书,请问你要什么书才可以转让呢?如果你一定要同城的话,我可以到香港,我在广州。我真的很想看这本书,或者你能够借给我吗?一个月内我一定一定还。请跟我联系好吗?我会努力找你想要的书的。谢谢!!my e-mail: liang_hui_ying@hotmail.com 请跟我联系,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