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07

Zuni's "Low Tech :Multimedia theatre "school program





科技結合不同的藝術領域,以及促成跨領域間的對話,在今日正方興未艾。除了美術創作外,表演藝術在製作及演出時對於科技的運用,同樣充滿多種變化與可能性。其中劇場的呈現要素,從傳統的燈光、佈景、服裝等發展至今,陸續加入錄像、電子媒體等新科技工具,除了便利幕前幕後的製作過程,也使劇場創作者的意念得以藉由科技做更具創意與清晰的表達,表演者與多媒體在舞台上的互動,則使戲劇與科技間的一些特質相互激盪,併發更多火花。


香港實驗劇團「進念.二十面體」自2000年即進行「多媒體戲劇教育計劃」,次年開始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將多媒體戲劇帶進學校並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進念將這項教育計劃分為四階段:1. 多媒體戲劇工作坊,2. 導賞演出,3.媒體藝術工作坊及4.Low Tech多媒體戲劇演出及裝置展。第一階段主要針對學校教師的研習,介紹多媒體戲劇教育計畫,以及各項媒體的特色。第二階段由進念劇團至學校表演,結束後由劇團成員與學生進行座談,誘導學生從欣賞中對多媒體劇場產生興趣。第三階段由劇場專業人員向學生介紹劇場的概念,以及戲劇成型所需的各項元素、媒體與技術,然後讓學生選擇一項媒體,分組發展實驗性創作;最後則串連參加計劃的學生進行集體創作,藉由討論與腦力激盪,合力完成戲劇及多媒體藝術裝置展覽。整個計劃過程為期約八個月。


「進念.Low Tech」多媒體戲劇教育計劃以劇場為主軸,加上新媒體的運用,思索人與科技、媒體間的各種連結互動,所編織而成的複雜關係。藉由校園教育活動,激發學生的創意並鼓勵∕訓練他們嘗試創作。2007年計畫創作顧問為香港劇場與音樂創作者潘德恕,參加計劃的學校共八所,表演及裝置展覽將於5月19至25日期間上環文娛中心舉辦。
(圖:進念‧Low Tech多媒體戲劇教育計劃,圖片轉載自「進念.二十面體」網站)


總結演出及Low Tech裝置展覽

節目

總結演出*
節目(一) 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晚上七時三十分
節目(二) 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下午三時正
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40

Low Tech裝置展覽
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晚上六時至十時
2007年5月20至24日 (星期日至四) 上午10時至晚上八時
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上午10時至下午二時
上環文娛中心展覽廳
免費入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