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07

日本ICC成立十週年特別活動 (NTT ICC 10th Anniversary)

去年日本數位藝術界的大事,就是醞釀關門的數位藝術重鎮 NTT ICC 六月確定恢復營運。原本面臨斷炊危機的 ICC 在知名策展人四方幸子等人登高一呼之下,彷彿凝聚了日本藝術圈的共識,扭轉了主管當局的營運政策。這宗引起全球新媒體藝術家與數位藝術中心關注的事件,除了反映數位藝術中心經營並不如表面看起來風光外,更重要的是這個純屬民間性質(NTT 財團)的單位,並不像歐洲數位藝術中心那般容易獲得公部門的奧援-因此它的命運對於處境類似的亞洲國家顯然更具啟發性!此外,平台特地彙整了上半年裡的日本數位藝術家專訪(鈴木太郎、前川峻志)、資源連結、文字論述及相關報導等,期望本地讀者在了解近期日本 位藝術脈絡之際,也能反思台灣數位藝術發展的 未來前景…

  經過 10 年努力經營,有如浴火鳳凰般再次凝聚眾人目光的 ICC,挾著令人艷羨的資源,重新擦亮亞洲最大新媒體藝術中心的招牌。然而在台灣、香港、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有更多以數位藝術中心或數位藝術節之名的嚐試卻前仆後繼。究竟新媒體藝術的未來,是前景看好或利空出盡?日本的實際發展經驗應該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

其中4月21日及22日登場的特別論壇:「媒體與藝術的未來」(The Future of Media x Art),邀請多位媒體藝術界重量級人士與藝術家擔任與談人,包含荷蘭V2_電子藝術中心館長Alex ADRIAANSENS、Soh-Yeong ROH (韓國 Nabi藝術中心主任)、藤幡正樹、三上晴子、?中實、阿部一直、Alessandro LUDOVICO(Neural雜誌主編)、Casey REAS(Processing創始人之一)、高谷史郎、四方幸子等。「媒體與藝術的未來」論壇峰會以近年來訊息環境的不斷更新為出發點,觀察到媒體藝術隨之產生空前的多元變化。在今日,創作與文化、科學、技術等潮流息息相關,同時也使更多的人可以介入及參與,然而未來的創作究竟還具有哪些可能性?此論壇從各種不同的角度進行深入探討,主辦單位並預計將論壇實況放在網站上供民眾點閱。


4月19日至6月24日期間,ICC推出”ICC Chronology”(ICC紀事)特展。這項展覽展出過去10年中,ICC的各項活動資料如海報、大事記、圖像、影片等,由這些資料回顧ICC的歷史與累積之文件。而同樣於4月19日開始,將持續至2008年3月9日的是ICC Open Space的新展,ICC Open Space是一個開放的空間,綜合了展覽室、圖書室、小劇院及休息室,此空間可展出大約10件作品,並且規劃為一年更換一次。



ICC Chronology展覽訊息

ICC Open Sp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