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3, 2006

研Blog歧視贏國際獎 (2006-08-08 05:05:00)

Original news :【明報專訊】陳太、葉太近日齊齊開 Blog(網誌),香港大學有一位學者也來湊熱鬧, click入熱爆網站「Xanga」後,不斷搜尋,終於發現原來全球正有 820人借廣告用Xanga的網誌平台辱罵黑人,內容充滿歧視、仇恨。這位來自港大商學院的年輕助理教授周昭瀧靈機一觸,將這個現象變成研究題目,論文更贏得國際殊榮,只是周博士對寫Blog提不起興趣。

年輕女孩愛在網誌傾訴心事﹔好動男孩在網誌內由打機至運動,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學者出身`29歲的周昭瀧最擅長寫文章,卻想不出網誌題材。「我其實也有一個Blog的,只用來跟學生討論功課。」

論文討論黑人被辱罵問題
在港大任教資訊系統 3年,周昭瀧上月拿他那份研究網誌的論文《從博客中尋找及分析仇恨團體》,參加在吉隆坡舉行的資訊界權威會議——第10屆亞太資訊系統會議,擊敗來自 25個國家的學者合共提交的 300篇論文,贏得「最佳論文」大獎。

他的論文題目令人看得一頭霧水﹕什麼是「仇恨團體」﹖「就是指對種族有歧視、仇恨團體。」周昭瀧集中研究網誌上歧視黑人的情,在 Xanga發現800多名美國和歐洲白人,有的無原無故以粗言穢語大 黑人﹔有的聲言﹕「今天回家途中在街上被黑人眼望望,忍不住打了那黑人幾拳。」有的更辱黑人「樣衰」、「低能」等。

「我細心檢查過,沒有香港人在那個網站 黑人。」周昭瀧指出,網誌引發的效應是﹕只要有一個人開始 聲,其他的侮辱言語便會接踵而來,Blog因而成為新一代的口誅筆伐平台, 人也毋須負上任何刑責。

年輕人易受 Blog內容影響

周昭瀧希望用論文揭出網誌的影響力﹕「年輕一輩很容易受Blog的內容影響,但究竟網上你一句、我一句說的有幾真實﹖」他指出,也有人在網誌上嘲笑黃種人的英語口音及文法,但侮辱程度不及 黑人的嚴重。

質疑網誌成具破壞力平台

觸發周昭瀧去年8月選擇網誌作為研究題材的,是他曾看到有恐怖分子利用網站,在全球招兵買馬鞏固勢
力的新聞,於是他想到﹕近日盛行的網誌,可會成為另一個具破壞力的平台?

「互聯網究竟拉近、還是扯遠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曾在美國留學4年的周昭瀧,明白種族之間的歧視難以消除。科技進步的同時,他寄望世人能緊記「尊重別人」這個基本價值的重要。

明報記者 盧曼思
-------------------------------------------------------------------------------------I totally agree with sidekick's Response :
Blogger Sidekick
Awarded essay 全 文 網 址 : http://www.hku.hk/eroesite/html/PACIS.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