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9, 2007

誰在掌控e-世代的第四權


日期:2007年4月28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4時30分
地點:創Bookcafe(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中商大廈2字樓[中環MTR C 出口])
嘉賓:蘇玉平小姐(香港城市大學英文及傳播系導師)
胡麗雲小姐(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祇要有一部具有數碼攝錄功能,並能上網的手提電話,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拍下任何片段,即時發放到互聯網上的視訊分享平台,供人瀏覽。想像一下,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你在公眾場合上的舉動成為公民新聞的題材。感覺如何呢?

過去,新聞是由從業員以第一人身份,親身採訪消息來源而成。現在,記者於網上發掘新聞題材及消息來源;又或由公眾提供數碼影像配合編輯或記者的文字演繹,組合成新聞。但網上消息來源的真確性,既難以確認,往往因此成了報道失實的陷阱。

隨著新媒體(New Media)的蓬勃發展,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引起各界關注。新聞道德的界線在哪裡?如何平衡公眾的知情權和私隱權?如何區別不偏不倚的新聞報導與有立場的新聞評論?

在e-世代裏,誰掌控著第四權?

無論是網民抑或非網民,都歡迎齊來參與傳播沙龍,發表你對網絡媒體的意見,和嘉賓講者一起探討「e-世代的第四權」。


關於講者:

胡麗雲,現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及言論自由小組召集人。先後修畢中國語文及法律。擁有新聞工作經驗15年,曾在在不同報章、雜誌、網站及電台工作。


蘇玉平,美國南伊利洛大學傳播學系畢業後,於印第安納州立大學主修教育媒體。適逢互聯網及多媒體正萌芽生長,遂於傳統媒體以外涉獵各樣新媒體。曾於美國IUPUI大學教學中心任媒體顧問,回港後曾任職於職業訓練局及科技大學,現任城市大學英文及傳播學系導師。研究興趣範圍遍及互聯網、博客、社區網、流動電訊、電視、電影等,思想則游走於傳統和新媒體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