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4, 2006

Aftershock -余震@广东美术馆


什么是“余震”?

  “余震”是由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和广东美术馆和首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英国当代艺术展,并将于2006年12月15日开始在广州和北京巡回展览。展出的作品极少在英国本土以外展出。然而在2006和2007年,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将在中国举办余震艺术展,首次将这一代艺术家们的作品带到中国大陆。无疑这将是一项国内最大型的艺术盛事,同时这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将带给年轻的中国观众特别的感觉。

  广东美术馆展期:2006年12月15日至2007年2月4日

  首都博物馆展期:2007年3月8日至5月6日

  什么是YBA?

  1988年,一群年轻的英国艺术家在伦敦东部的一个仓库里面展示了他们的作品。在接下来9年的时间里面,他们精彩的、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一股热潮。1997年,他们在伦敦最负盛名的皇家艺术学院举办了一场名为“感觉”的展览,吸引了30万名观众。Damien Hirst(达明安赫斯特)、Tracey Emin (翠西 艾敏)和Chris Ofili(克里斯•奥菲利)等已成为在英国乃至世界都家喻户晓的艺术家名字。他们的作品也被世界最出名的收藏家们所钟爱和收藏,其中就有广告业的亿万富翁和画廊拥有者Charles Saatchi(查尔斯•萨其)。

  “年轻的英国艺术家”[YBA,Young British Artists]几乎在世界范围内同时成为前卫艺术和时尚的代名词。通过年轻艺术家的崛起,当代艺术也不再是只存在于艺术家工作室、画廊和博物馆中的高雅文化,而是成为大众传媒和公众广泛谈论的话题。

  YBA有哪些艺术家?

  Young British Artists,或者叫Brit artists,Britart,是一群曾经在英国伦敦Goldsmith college进修的概念艺术家,画家,雕塑家,装置艺术家。他们的名字包括:Chris Ofili (克里斯•奥菲利 ),Cornelia Parker (科妮莉亚•帕克), Mona Hatoum (莫娜•哈透姆), Damien Hirst (达明安•赫斯特),Douglas Gordon (道格拉斯•高登),Glenn Brown(葛兰•布朗),Sarah Lucas(莎拉 卢卡斯),Gillian Wearing(吉莉安•韦英)等等。

  YBA对当代艺术产生什么影响?


  •参观现代艺术展览的观众与日俱增;

  •现代艺术馆,如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成为很受欢迎的英国旅游目的地之一;

  •自毕加索之后,艺术家首次成为媒体所关心的“超级明星”;

  •艺术市场真正繁荣起来;伦敦则成为纽约之后的另一个世界级艺术中心。

I am going around noon on 25th Dec. Anybody wants to go together, leave yr ms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