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Is it you ?

Edited from Apple Daily and
英 國 科 學 權 威 雜 誌 《 新 科 學 家 》
( New Scientist ) 列 出 八 種 由 互 聯 網 引 發的 心癮 和 病 態 , 如 果 出 現 以 上 「 病 徵 」 , 就 代表 你 「 上 癮 」 已 深 , 是 時 候 醒 覺 了 !

自 大 瀏 覽 ( Ego Surfing )
當你 在 雅 虎 或 Google 等 搜 尋 器 上 , 經 常 輸 入自 己 的 姓 名 , 按 鍵 搜 索 , 就 是 「 自 大 瀏覽」 。 在 網 上 搜 尋 自 己 姓 名 其 實 沒 有 甚 麼 大不 了 , 但 經 常 這 樣 做 卻 是 要 滿 足 虛 榮 心,從 而 衍 生 出 自 大 或 自 卑 感 , 則 屬 於 心 理 不健 康 。

不 少 「 自 大 瀏 覽 者 」 發 現自 己 「 大 名 」 出現 在 網 上 , 甚 至 排 列 在 較 前 的 搜 尋 結 果 位置 , 會 沾 沾 自 喜 ; 如 果 發現 同 名 同 姓 者 ,成 就 或 搜 尋 位 置 高 過 自 己 , 心 就 不 是 味 兒。 此 類 「 自 大 瀏 覽 者 」 全 球 比 比 皆 是 ,1997 年 成 立 的 「 自 大 瀏 覽 者 」 專 用 網 站EgoSurf , 每 月 就 有 200 萬 人 登 入 。

網 誌 裸 跑 ( Blog Streaking )


把 自 己 私 隱 公 諸 於 世 , 那 怕 是 最 羞 於 齒 的東 西 , 在 網 上 也 可 以 公 開 展 示 , 所 以 《 新科 學 家 》 稱 這 種 行 為 「 網 誌 裸 跑 」 ,因 為對 於 大 部份 人 來 說 , 這 些 私 隱 應 永 遠 收 藏心 中 , 絕 不 應 公 開 。

網 誌 是 一個 跟 其 他 人 分 享 感 受 的 平 台 , 網客 多 用 日 記 或 散 文 形 式 , 將 生 活 中 的 點 滴展 示 在 網上 , 此 舉 原 本 無 傷 大 雅 , 但 在 一些 徵 友 網 站 中 , 部 份 「 熱 切 」 渴 望 交 友 的網 客 , 不惜 袒 胸 露 乳 , 公 布 自 己 三 圍 數 字, 也 有 網 客 喜 歡 炫 耀 自 己 艷 遇 , 在 網 上 跟他 人 大 談獵 艷 之 路, 圖 文 並 茂 , 令 人 咋 舌。

Google 窺 探 ( Google Stalking )

利用 搜 尋 器 Google , 查 閱 一 些 早 已 失 去 聯 絡的 故 友 舊 愛 , 這 情 況 也 適 用 於 明 星 , 追星者 希 望 搜 尋 出 偶 像 們 的 聯 絡 方 法 , 甚 至 住址 , 故 稱之 為 「 Google 窺 探 」 。

「 Google 窺 探 」 出 於 刺 探 人 家 底 細 的 需 要 ,對 象 可 能 是 同 行 競 爭 對 手 , 或 者 情 敵 ,起初 是 基 於 知 己 知 彼 的 需 要 , 但 久 而 久 之 ,對 一 些 無 關 痛 癢 人 士 也 要 進 行 「 起 底 」,反 映 窺 探 心 理 愈 來 愈 強 , 已 到 了 一 發 不 可收 拾 地 步 。

狂 熱 BlackBerry 迷 ( Crackberry )

現代 人 重 視 資 訊 和 講 求 速 度 , 一 部 BlackBerry在 手 , 不 出 戶 可 知 天 下 事 , 但 用 得 多卻 會上 癮 。 《 新 科 學 家 》 貼 切 地 形 容 這 些 狂 熱BlackBerry 迷 , 指 他 們 「 即 使 出 席至 親 葬 禮 ,也 埋 首 用 BlackBerry , 不 能 自 拔 」 , 正 是BlackBerry 上 癮 者 最 佳 寫 照。

英 國 有 研 究 指 出 , 約 1/3 的 BlackBerry 用 戶 會 出現 長 期 失 眠 、 精 神 不 振 和腰 痠 骨 痛 , 這 就是 用 上 癮 的 後 遺 症 。 本 港 著 名 食 家 蔡 瀾 早前 接 受 訪 問 時 直 認 BlackBerry 是 他 的 至 愛 , 但它 始 終 是 機 器 , 人 不 應 受 其 控 制 。

下 載 歌 曲 狂 ( Cheesepodder )

指下 載 歌 曲 成 癮 的 人 。 蘋 果 電 腦 ( Apple )推 出 型 人 數 碼 音 樂 播 放 機 iPod 和 音 樂 下載 網站 iTunes , 讓 網 民 從 iTunes 下 載 一 首 歌 只 需 79便 士 ( 約 港 幣 12 元 ) , 既 方便 又 省 錢 , 不少 人 從 此 下 載 成 癮 。 這 班cheesepodder 首 先 是下 載 自 己 愛 聽 的 經 典樂 曲 , 其 後 範 圍 愈 聽愈 廣 泛 , 終 於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 就 連 以 前 不屑 一 顧 的 歌 手 也 要 大聽 特 聽 。

偷 看 他 人 相 片 ( Photolurking )

網上 素 未 謀 面 者 數 以 億 計 , 很 多 人 在 網 上有 自 己 的 相 簿 , 存 放 畢 業 相 、 結 婚 相 或 者旅行 相 , 你 會 否 打 開 這 些 陌 生 人 的 相 簿 ,瀏 覽 一 番 呢 ? 試 過 的 話 , 你 就 擁 有 偷 看 相片的 心 癮 。 偷 看 人 家 相 簿 , 主 要 是 諸 事 八卦 心 理 作 祟 , 但 互 聯 網 卻 令 這 股 好 奇 心 無限膨 脹 。 為 了 一 窺 別 人 相 簿 , 不 惜 花 盡 心思 破 解 別 人 的 密 碼 , 看 完 人 家 相 簿 後 , 更
將它 公 諸 同 好 。 例 如 Yahoo 旗 下 網 站 Flickr , 就是 專 門 用 來 搜 尋 陌 生 人 相 片 , 部 份網 民 更廢 寢 忘 餐 搜 尋 。

維 基 百 科 狂 ( Wikipediholism )

指那 些 過 度 沉 迷 編 寫 維 基 百 科 的 人 。 《 新科 學 家 》 指 出 , 加 拿 大 科 學 儀 器 銷 售 員 德克林 ( Bryan Derksen ) 每 日 花 兩 小 時 編 寫 維基 百 科 ,至 今 已 寫 了 7 萬 多 篇 文 章 ,他 認為 這 是 建 立 人 類 知 識 寶 庫 的 浩 大 工 程 , 工作 充 滿 意 義 , 即 使 被 外 人 認 為 他 過 度沉 溺, 也 屬 於 有 益 的 沉 迷 。 他 說 : 「 只 計 算 編寫 文 章 數 目 , 我 可 以 列 入 前 十 名 。 我也 經常 跟 其 他 人 講 , 他 們 也 大 感 驚 奇 。 我 重 申無 意 以 此 炫 耀 , 只 有 想 跟 他 人 分 享 。」

上 網 自 診 狂 ( Cyberchondriac )

泛指 在 網 上 尋 找 健 康 和 病 痛 的 參 考 資 料 。但 千 萬 記 住 , 這 只 是 「 參 考 」 , 不 是 定 案。網 上 資 訊 浩 瀚 如 海 , 互 相 貫 連 , 無 限 引申 , 例 如 查 閱 頭 痛 和 出 紅 疹 的 根 源 , 互 聯網可 以 連 結 到 癌 症 , 所 以 盡 信 網 上 資 訊 而不 求 醫 的 人 士 , 可 能 會 被 一 些 假 資 訊 誤 導,導 致 惶 恐 終 日 , 小 病 都 會 變 大 病 。

Infornography:You're beyond being a healthy "infovore": acquiring and
sharing information has become an addiction for you
(資訊狂:瘋狂地獲取資訊+分享資訊)

You Tube narcissism:Not even your closest family want to see hours of
your holiday videos
(YouTube自戀狂:大量上載自己的影片。影片之多,「甚至連你最親的家人也不會想看」)

MySpace impersonation:Many of us pretend to be someone we're not when
we are online, but some will pretend to be a well-known figure
(MySpace角色模仿:於網上將自己塑造另一個人,例如將自己扮成一個知名人士)

Powerpointlessness
:One too many flashy slides
(內容空洞/無point的Powerpoint:過多閃爍、飛入等叮叮登登o既動畫特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