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5, 2006

「香港建築百年」之「空間之旅」講座系列


地點: 香港歷史博物館地下演講廳
時間: 下午3時至5時30分
名額: 139個座位;先到先得,滿座即止。
(演講廳將於講座開始前15分鐘開放)
費用: 免費參加


「香港」是個失憶城市,像電影《凶心人》中的主角,城市記憶被快速地刪除。「香港建築」是城市硬盤的檔案,不斷被更新,今天開了1GB的新檔,便立刻把昨天10個1MB的舊檔刪除,來不及進行掃描。「香港建築百年」聽似奇談,因今天城市所見,五十年的建築已彷如古董。其實香港建築歷史豈只百年,香港歷史也絕非始於1842。

「空間之旅」是一次城市建築漫遊,源自2005年出版,由十多位香港建築師及學者所合著的《香港建築百年:空間之旅》一書,作者們今次躍出紙張,通過一系列講座與實地考察,把百年來香港建築故事當面向公眾展現。講座包括傳統鄉村民居、早期殖民地規劃與紀念性建築、都市民居、宗教建築、商業建築、公共空間、融匯運輸系統的建築,以及數十年來一批具代表性的香港建築師事跡;還有中區建築遊及九龍城衙前圍村之旅,令公眾能親身觸摸城市歷史的憑據。

一次由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建築師學會及香港建築中心合辦的空間之旅,也為公眾進行一次城市記憶再掃描。

Special Recommendation
21/10
(六)
第一節 :經濟的結晶 -商業建築-----------------陳麗喬博士,巴馬丹拿建築設計事務所董事
第二節 :沒有記憶的城市 -《花樣年華》的唐樓------陳翠兒女士AOS建築事務所
第三節 :無重地帶的建築森林 -九龍城寨與重慶大廈---陳翠兒女士AOS建築事務所張海活先生EDIT Design Ltd. 及大專講師;楊煒強先生EDIT Design Ltd.
第四節 :城市的公共空間 ----------------------杜永德先生香港大學建築系; 源耀邦先生香港及加拿大註冊建築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