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07

当代艺术展“大声展”走上街头却遭观众蹂躏

The "Get it louder" show in Canton busy shopping mall was violently destroyed by visitors.
如果一面时钟上除了三根指针和刻度外,还写着“全国人民每8.3秒拉10吨屎”,你会想把这面钟挂在自己的餐厅吗?昨天,当代艺术展览“2007大声展”走出深闺,在广州闹市街头开展,挑战广州市民的欣赏极限。

在大型购物中心正佳广场,“大声展”的展位从一楼一直蔓延到五楼。记者看到,每一件展品前都围满了市民,和在专业艺术展馆不同,这里的展品大多允许拍照和触摸。中国艺术家吴岚和英国艺术家Andrew合作的《购物时间》吸引了很多观众,他们在十几面时钟上写上中国在不同领域的商品及资源消耗统计数字,比如“全国人民每11秒购买100部手机”、“全国人民每秒生2个孩子”以及“全国人民每 8.3秒拉10吨屎”。不少观众把每一面钟都拍了下来,市民陈先生说:“我拍了钟面的特写,用这个作手机桌面图挺酷的。”

在市民享受当代先锋艺术带来的启示同时,展览方却不得不面对在艺术馆里不会碰到的尴尬局面:艺术家冯果川的作品《厚空间孵化器》像一个圆形白色轻纱笼罩的大帐篷,里面充满了氦气和氢气球,在装置的门口,作品说明上清清楚楚写着:“这是一个适宜沉思、交谈、听音乐、喝咖啡及阅读的空间,为增加交往的机会制造了一个亲密的触觉的‘身体’空间。”但实际上,这里成了吵闹的儿童乐园,记者看到,里面最多时至少挤了10个以上的孩子和家长,孩子们在白色气球堆里又蹦又跳,高声尖叫,就像在玩“欢乐蹦床”。门口的工作人员则要不停地提醒玩累了出来的观众“请不要把气球带走”。

广州籍艺术家叶柏林和苗微微合作的雕塑“烟灰缸”也惨遭“毒手”,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告诉记者:“作为道具粘在雕塑上的烟头总是被人拿走,我真不明白他们要烟头做什么,我刚说完不要拿,可一回头就没了。”

广州市少年宫以一比一比例仿制的“鹧鸪塘小学”危房教室则几乎成了市民逛街的休息室,教室里的所有桌椅都是从山区搬来的原物,桌椅原本都是破破烂烂摇摇晃晃,上面还贴着“危险勿坐”的标语,但教室里还是像上课一样坐满了人,有人甚至趴在课桌上睡了起来。记者看到,已经有三套桌椅被坐断了腿,撤出了展览。“大声展”至少还要在闹市展览两周,保安们不禁担心有些展品还能“撑”多久?

据了解,“2007大声展”由现代传播集团主办,英国领事馆等参与策展,今年已是第三届,在中国乃至国际当代艺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展览集合了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此次在正佳广场展出的作品多为中国留英艺术家所做。展览的主办方在闹市里开展,是希望能让当代艺术走进普通人群,让人们从陌生稀奇到有所感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