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06

《牛棚書展2006──書就是書》


每年一度愛書人不容錯過的盛事──第四屆牛棚書展將於12月1日至12月4日,於牛棚大本營開鑼(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遠離人煙稠密的會展,告別湊熱鬧的人龍,牛棚書展為愛書之人提供真正的閱讀空間。

本屆牛棚書展以「書就是書」作為主題,回歸基本,讓「書」當上真正的主角,透過連串活動,如書痴夜話、牛棚書獎、絕版藏書展、動手造書等,令普羅大眾重拾閱讀趣味。

本年度精采內容包括:

牛棚書獎:為推廣讀書風氣、鼓勵好書的出版,牛棚書展將於書展正式舉行前,舉辦首屆「牛棚書獎」,由牛棚書展委員會(評審顧問:馬國明、洛楓)及讀者網上投票,選出一本以香港為主題的好書,結果將於書展開幕當日公布並進行頒獎。請立即進入 投票區

中港台三地書癡大會︰香港二手書店之旅、書癡夜話、民間善本藏書展:近年在中國內地,古籍善本和民國時期圖書的收藏、鑑賞以至拍賣等等活動方興未艾,而收藏珍貴舊書亦向來是讀書人的愛好,有見於此,本屆牛棚書展推出重點節目:邀請中、港、台三地「書癡」,包括林冠中、傅月庵、謝其章、吳興文、陳智德,聯同讀者作一次香港二手書店之旅,在書展期間舉行「書癡夜話」,交流藏書和讀書心得,並舉辦民間善本藏書展,徵集民間珍藏善本,在書展期間設導賞員向觀眾介紹。

「香港土著與世界公民」講座︰
「古跡‧社區‧環保──香港歷史與香港人的身份重塑」、「本地保育運動──城市發展與本地公民社會的興起」:近年舊區重建與發展衍生怎樣的問題?社區保育是什麼概念,如何與香港的文化發展連繫?香港如何與世界文化接軌?香港會否被邊緣化?廿一世紀的香港將向何處去?書展期間將舉辦一系列講座,邀請學者專家發表意見,與觀眾一起討論。講員包括:馬傑偉、梁款、羅永生、鄭敏華、許日銓、金佩瑋、龔立人、陳雲、呂大樂、張炳玲、沈旭暉、陳家洛、張翠容。

駐場藝術家@牛棚書展:多位本地藝術家,包括盧燕珊、黃志輝、蔡仞姿、魂游、虱仔同學會、香港作動,為本年「書就是書」主題,度身裝置展覽、演出,讓大家在浸淫書海之餘,提供另類創作啟發空間。

其他節目包括:
「書就是書」小型書展、馬拉松讀書會、詩音樂會、造書工作坊、書簽工作坊、市民自由書墟及創意地攤。
還有閉幕音樂會,由維港唱片旗下歌手傾力演出,為書展劃上完美句號。

沒有留言: